美國商買屋會主席:相信中國會愈加開放
  中國整體改革的方向將會是越來越開融資放,越來越向市場化方向發展
  《瞭咖啡機望東方周刊》記者邢靜︱北京報道
  如12年前第一次當選美國商會主席一樣,剛剛就職新一任美國商會主席的美國安利化療副作用公司董事長史提夫·溫安洛,把其首次國際出訪再次選在了中國。
  10月辦公室出租13日至17日,短短四天時間里,身兼雙重身份的溫安洛拜會了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等中國政府領導人,以及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等相關部委。
  儘管他一直重申“非常喜歡這個季節,因為現在還沒有下雪,是最好的季節”,但更多人相信,選擇在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到訪,瞭解當前中國的經濟形勢、“摸底”新政府新思路的意圖更為明顯。畢竟,中國是安利最大的市場,中美兩國又互為第二大貿易伙伴關係。
  讓他心安的是,在拜會中,他得到了一個關鍵信息,那就是中國進行的市場化轉型並沒有停止,而且在未來還會繼續沿著這個方向發展,“得到中國政府領導的再次確認,我很高興。”
  也正因如此,在接受採訪過程中,對安利公司在中國的發展,對他一直積極促進的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他充滿信心。
  促貿易仍是主題
  《瞭望東方周刊》:你上次擔任美商會主席的時候中國是美國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國,現在中美已經互為第二大貿易伙伴關係,如何評價這12年來中美經貿關係的變化?
  史提夫·溫安洛:12年前,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覺得如果讓這兩個國家進入一個共同的貿易框架體系之內,將會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非常堅定地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且我本人也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發言,支持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
  正是由於這樣,才使得我們現在有了這樣一個創紀錄的雙邊貿易額。2012年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額已經達到5000億美元,可以用巨大來形容。也說明,我們兩國的市場都有著巨大的潛力。我也預計,在未來我們雙邊的貿易會有進一步的增長。
  《望東方周刊》:你一直在力推貿易,為什麼?再次當選美國商會主席,你將在哪些方面推動貿易的發展?
  史提夫·溫安洛:作為美國商會主席,我主要的工作目標是推動貿易,這與我在12年前首次擔任時的工作使命是一致的。我認為,對於世界上每一個人來說,貿易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看一看世界的經濟歷史發展,過去各個國家各自為政,自己的經濟自給自足。而現在沒有一個市場能夠孤立於世界之外,大家都是世界經濟的一部分。現在的企業,不管是小型、中型還是大型都會深深參與到全球貿易之中,這對企業也是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12年前,我當時擔任美商會主席的時候,我曾經率領一個美國小企業代表團到中國來訪問,記得其中有一個來自芝加哥的小型工程企業,他現在不僅在中國有業務,在韓國和全球其他地方也有擴張。隨著貿易的發展,像這類小企業能夠在中國找到商機,來自中國的企業也會在美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找到商機,所有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貿易。
  我會繼續推動中美兩國間貿易的發展。我認為現在的貿易對於兩國來說,對於我們的會員企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尤其覺得貿易對於中小企業更為重要,因為大型企業基本上都已經介入到了全球貿易之中,而這些中小企業全球化的程度還比較低。任期內,我將積極地推動當地中小企業介入到世界性的貿易之中。
  《瞭望東方周刊》:我們註意到歐洲有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而中美貿易的摩擦也不時出現。你怎麼看待未來中美貿易,未來幾年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會不會像歐洲那樣有所抬頭?
  史提夫·溫安洛:一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很多時候與該國的經濟形勢發展有關,當經濟發展變緩的時候,這個國家很多時候會把矛盾轉移到貿易上,認為是貿易損害了自己的利益。但是如果稍微瞭解一下歷史的話,就會知道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方式。
  歷史已經證明,一個國家越有意保護自己的市場,它的經濟就越難以恢復。而一個國家,如果它能夠對外進行很開放的貿易的話,它的經濟也將會增長。這也就是我所堅信的一個理念,就是我們之間的關係如果能夠更加開放的話,我們兩國的經濟都會有更快的發展。
  樂觀預期中國經濟
  《瞭望東方周刊》:你如何看待中國現在的經濟形勢,是樂觀還是悲觀?
  史提夫·溫安洛:我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是非常樂觀的。一直以來,中國經濟都顯示了良好的成長性和調整能力,即使是在全球經濟發展有所放緩的情況下,中國的經濟仍然取得了高速的增長。
  就像企業在制定運營目標時保持樂觀態度一樣,一個向上的合理目標,會帶領企業不斷向前。也許他們在發展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波折,但是最終他們都會實現自己的目標。
  《瞭望東方周刊》:與12年前你首度擔任美商會主席相比,你覺得現在中國的投資經商環境有何變化?
  史提夫·溫安洛:在過去的12年中,中國企業有很大的發展。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政府能夠一直在改革方面採取主導地位,能夠在很多全球合作之前採取非常有前瞻性的改革措施。比如,在沒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就已經進行了一些非常有利的改革,這一切都使得經商的環境越來越好。中國整體改革的方向將會是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向市場化方向發展。
  我們安利公司在過去的12年,取得了長足發展。在我們剛進入中國市場時,還沒有一個具體的關於直銷方面的法規。在中國的發展歷程中,我們也見證了中國政府對於直銷法規態度的變化,最終建立了直銷的法規。現在安利通過店鋪銷售、經銷加雇佣直銷員的方式進行經營。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進步,有了一個明晰的直銷法規,公眾也可以清楚地瞭解到合法的直銷與非法傳銷有怎樣的不同。
  我相信,在其他的行業也會有類似的變化,包括銀行業還有很多要開放的空間。這些行業在未來可能也會經歷一個類似的放鬆管制的過程。我相信這個趨勢是會向著市場化方向來變化。
  《瞭望東方周刊》:對於在華投資的美國企業,你有哪些建議?
  史提夫·溫安洛:中國現在正在經歷一個全球很多國家也在經歷著的變化。在10年或者15年以前,中國是在世界上勞動力成本、資源成本非常低的一個國家。但是在過去的10到15年中,整個的基礎設施在改善、管理成本也在增加。我覺得這是一個好事情,因為這代表了中國經濟的發展。
  一些很關註廉價勞動力的企業會尋找其他的國家。但要看到,中國經濟的轉型也會帶來其他方面的變化,例如技術會變得更加先進,生產效率提高,這使得中國的市場更加富有競爭力。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92ygxh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